• 教师姓名:赖涵
  • 所属院系: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 个人简介: 计信学院 讲师 受教育简历 1999.09-2003.06 重庆工商大学 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科 2003.09-2005.06 吉林大学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硕士研究生 ...

今天,软件已经成为科学和技术各个领域、工业和社会各个部门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软件技术的发展远远落后于硬件技术,软件开发依然面临着过分依赖人工、软件无法重用、开发大量重复和生产率低下等问题。软件是人类创造出来的逻辑产物,有待于探索新的理论与实践。   软件工程学科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技术方法、工具和管理等诸多方面,同时它又是一门迅速发展的新兴学科,新概念、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软件工程借鉴了传统工程的原则和方法,目的是高效地开发高质量的软件,涉及到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管理科学。其中,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用于构造模型与算法,工程科学用于制定规范、设计范型、评估成本及确定权衡,管理科学用于计划、资源、质量和成本的管理。   根据本科生的知识基础和学习特点,本课程集中介绍了软件工程的基本知识体系,从实用的角度讲解软件工程的基本原理、概念和技术方法。整个课程分成七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软件工程概述,涉及一些基本概念和基础问题,包括软件的发展历史与主要问题、软件的特点、软件工程与软件过程的概念、软件生命周期过程和软件开发的基本策略;第二部分介绍软件质量与软件质量保证有关的内容,包括软件质量的基本概念、质量管理的理论体系和软件质量保证活动、ISO9000和CMM;第三部分讨论与需求工程有关的各种问题,包括软件需求和需求工程的基本概念、常用的需求获取技术和结构化的需求分析技术;第四部分结合目前流行的面向对象技术,重点介绍了基于UML的面向对象分析和设计技术;第五部分介绍软件测试,包括软件测试的概念和原则、软件测试的基本方法和过程管理;第六部分讨论软件维护,包括软件可维护性的概念和软件度量、软件逆向工程和再工程的知识;第七部分介绍软件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包括软件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软件项目规划与估算、软件项目风险管理、软件项目的组织等内容。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