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代富强
  • 所属院系:公共管理学院
  • 个人简介: 代富强,1980年生,四川都江堰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MPA)。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重庆工商大学任教,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承担《地理信息系统》、《人口、资...

本课程是为重庆工商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 一、课程特点 《地理信息系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课程,知识点多,具有学科与技术的统一性、发展与内容更新的快速性、多学科交叉性(地理信息科学、土地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渗透性较强、空间抽象性强、研究对象的空间尺度变化大,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地理信息系统》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空间数据的采集、处理与组织、GIS空间分析的原理方法、GIS产品设计等内容,并掌握常用GIS软件的操作,为后续其它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三、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主要有导论、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空间数据的处理、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库、空间分析的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模型、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评价、地理信息系统产品的输出设计。其中,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空间分析的原理与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模型等为课程的中心内容。 四、教学方法 以有利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原则,同时充分体现互动教学的特点,课程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1.多媒体课件演示:主要用于课程要点、难点的讲解,图形图像资料和模拟演示等。预制的课件条理清晰、利于更新,信息量大,效果远远超过传统授课方式,作为课堂授课辅助工具效果明显。 2.自学和讨论:对于非重点难点和描述性内容多要求学生通过网络课件、资料阅读和习题完成,自学效果通过讨论、提问、批改作业等方式予以检查。 3.在线学习:广泛地采用了网络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在在线学习平台公布所有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多媒体电子教材、习题集等,同时设计了“网上讨论”等栏目,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学习方式。教学资源上网很好地解决了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学、以及由于课堂信息量大给学生做笔记带来一定困难等问题,并有助于形成教学过程和课程建设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健康发展的机制。 五、教学组织方式 本课程的基础知识部分主要通过课堂授课方式进行组织。授课过程中主要由教师重点讲解课程要点和难点,介绍学科前沿领域及其最新研究进展,介绍教科书中没有列出的背景知识,穿插较多的课堂讨论,提出供学生思考和讨论的问题。通过课堂授课,使学生了解课程的主要内容,掌握基本概念和课程要点。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