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代富强
  • 所属院系:公共管理学院
  • 个人简介: 代富强,1980年生,四川都江堰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MPA)。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地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至今在重庆工商大学任教,现任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承担《地理信息系统》、《人口、资...

本课程是为重庆工商大学“土地资源管理”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课程。 一、课程特点 《地理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课程,实验项目多,具有学科与技术的统一性、发展与内容更新的快速性、多学科交叉性(地理信息科学、土地科学、经济学、管理学等)、渗透性较强、空间抽象性强、研究对象的空间尺度变化大,应用范围广等特点。 二、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实验课程加强学生对GIS基本概念、基础原理的理解,培养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地学问题的能力。开设本实验课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实习培养学生应用GIS软件解决相关的地学问题的能力;数据库管理和空间分析过程中相关软件的应用,进一步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以及严谨的科学作风;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利用GIS工具软件进行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分为基础实验项目、综合实验项目和创新实验项目。基础实验项目包括使用ArcMap浏览地理数据、ArcMap制图-地图版面设计、影像配准及矢量化、GIS空间数据处理、GIS空间数据库及属性编辑、GIS空间分析基本操作;综合实验项目包括GIS空间分析—缓冲区分析、地形分析——TIN及DEM的生成及应用;创新实验项目包括城镇土地定级模拟、超市选址模拟、土壤侵蚀危险性模拟。 四、教学方法 以有利于课程内容的学习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为原则,同时充分体现互动教学的特点,课程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具体内容如下: 1.实验项目交互演示:主要用于实验项目关键步骤和难点的讲解,图形图像资料和操作步骤演示等。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交互式的教学平台功能完善,效果远远超过传统实验授课方式,作为课堂授课辅助工具效果明显。 2.自主练习:对于基本软件操作和基础性实验项目要求学生通过上机练习和项目完成,实验效果通过现场演示、提交成果等方式予以检查。 3.在线学习:广泛地采用了网络和计算机辅助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在在线学习平台公布所有教学资源,包括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实验视频、实验数据等,同时设计了“互动交流”等栏目,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可供选择的学习方式。教学资源上网很好地解决了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学等问题,并有助于形成教学过程和课程建设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健康发展的机制。 五、教学组织方式 本课程的基础实验项目和综合实验项目主要通过交互演示和自主练习进行组织。授课过程中主要由教师重点演示实验项目关键步骤和技术难点,学生根据实验项目要求完成实验内容,使学生具备GIS软件的基本操作和分析能力。课后通过创新实验项目,使学生掌握数据收集、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并能通过GIS原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